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月初,白宫公布了奥巴马总统最近一次的体检报告。而且这份由"御医"杰弗里•库尔曼签署的报告还全文在互联网上张帖,其中将总统的身高体重血压心率血糖血脂心肺肝肾等各项检验指标一一列明。连总统下唇创伤的愈合情况,开始有轻度老花眼等等等等,皆有披露。相信这足以使国人感到匪夷所思:美国政府怎么连这样的顶级国家机密都可以放在网上暴晒?

 

 其实,根据美国人的逻辑,这一切都天经地义。总统是由老百姓选出来的执掌国家的大管家,是一个由纳税人的银子养着的高级打工仔。老百姓作为"主人",自然有权知道自己雇用的管家的身体状况,以判定管家拿了薪水是否能尽得了职责。就象老农民时常会检查一下家中拉车老马的牙齿,看看尚能草否。饭店老板时常要叫厨子查查有否肝炎痢疾,以免危及食客,搞得饭店没人来买单。所以总统必须每隔两年,向民众公布健康状况,以证明身强体健,拉得动车,干得了活。

 不过毕竟是一国之首,有些指标查归查,公示时也就不宜过细了。譬如象娱乐版记者肯定感兴趣得要死的有关生殖系统的情况,报告只注明进行了常规检查,而不肯细述,让人不得要领。怪不得有人说娴熟的政客就象在海滩上穿着比基尼的女郎,只要把要害部位仔细遮掩妥当,余下的皆可尽情展示。譬如可以和柔道运动员摔上一跤,以尽情展示自己的肌肉;或和中学生打场篮球,不惜玩得血溅球场,以示童心未灭,圣体康健。难怪那些G7、G8之类的会议那么吸引人眼球。试想一大群比基尼女郎在海滩上开派对,个个瘙首弄姿、争芳斗艳,尽情展示,怎能不养人眼目,煞是好看?此刻要是来了个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长袍客,尽管说不准是个非苏格拉底即孔夫子式的深谋熟虑的高人,但在那场景下,好像总有点不调和,而且和那群比基尼女郎肯定不是一伙的。不过青菜萝卜各有所好。譬如要是碰上了鲁迅,那老兄或许会乜着眼道:"我宁可向泼剌的妓女立正,却不愿意和死样活气的文人打棚。"(《"京派"和"海派"》)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