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又快到了。今年这里(西雅图)的热门话题是一部即将上映的情色电影:《五十度灰》(“Fifty Shades of Grey”)。这部电影二月十三日在全美上线,算是情人节的献映大片。这两天居然PBS, NPR严肃的电视台和电台都对此有许多报道和评论。对西雅图人来说,更有一个特别的理由对这部电影感兴趣 -- 因为西雅图是这个故事的发生地。

电影改编自一部英国女作家的同名小说。书名直译应是:《格雷的五十种影子》,应该是指主人公克里斯卿·格雷的复杂而又变态的人格。故事围绕着纯真的女大学生安娜斯塔霞和一个居住在西雅图的时尚、英俊、富有、事业有成的IT才俊克里斯卿·格雷的变态的情色纠葛展开。当然这样赤裸裸的性主题在吸引人眼球的同时,自然会引起激烈的争议。主流书评家认为小说文字粗劣,故事荒诞,完全不入流。卫道人士认为小说的描写伤风败俗,有悖道德。新潮人士认为,这种性虐待和自虐式(BDSM)的恋情充满了张力,十分刺激、好看。小说2011年以自出版的电子书的形式挂在网上,不料大受女性读者追捧,立即形成了一个极大的粉丝群。2012年由Vintage Books图书公司正式出版纸质书。作者E.L. James接着又写了《五十度暗》(”Fifty Shades Darker”)和《五十度解脱》(”Fifty Shades Freed”),组成了一套三部曲,至今已译成五十多种语言,全球销售量超过一亿册。可以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图书。与此同时,此书也因为“露骨的性描写伤风败俗等指责,在多地被禁。

《五十度灰》作者E.L. James

电影《五十度灰》由萨姆·泰勒·伍德执詹米·多南和达科塔·约翰演男女主角。电影尚未上映,点赞的和点咒的已经非常热闹了。全美家庭协会等组织已动员杯葛该片。还有学生家长们计划在影院外示威抗议的。但与此同时,院线的统计却是出票很热,特别是在南方的阿肯色和密西西比两州。那是美国人均收入最低的地区。好玩的是商家也来凑热闹,借该电影之眼球吸引效应,可搭卖些货。沃尔玛推出的69美元的情人节礼包,除了香波、泡泡浴液等传统情人节礼品外,还加上了手铐、“眼罩等电影中使用的情趣用品,成了媒体搞笑的谈资。然而也有因为五十度热而实实在在地收进了真金白银的。电影中克里斯卿·格雷寓所的拍摄地,西雅图市中心的Escala公寓楼楼价已经长了70%。在电视上看到这两天各地来的五十度女粉丝们正成群结队地在楼前拍照。

沃尔玛的情人节《五十度灰》礼包

Escala公寓

前天与老朋友马丁喝咖啡聊天,谈起《五十度灰》电影。马丁是个老派的绅士,我想他对“五十度”的批评一定会很激烈。不料他在发表了一通后资本主义和网络消费主义的高论后,只是淡淡的说:美国是个出版自由的国家。祝它好运(Good luck)!然后朝我暧昧地一笑。

二月份的西雅图依然是绵绵阴雨。层云叠嶂,正是个最佳的五十度灰情调。灰,正因为有五十度,或更多的度,才不会只是“灰”,反而成了一种色彩。希望这“灰”的每一度,都“Good luck!"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