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大V薛蛮子因被控嫖娼而被媒体热炒之际,《环球日报》主编胡锡进在其微博发表了如下一段文字:“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过抓嫖娼薛蛮子。通过性丑闻、偷漏税等政治对手,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潜规则。所以善意提醒热衷政治对抗的人士,走这条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干净。你如果真有短,又逢官必反,早晚会搞砸。也诚劝政府,你们抓的短一定要准确无误,程序无可挑剔,否则适得其反。”据我所看到,这是胡主编第二次公开发表这个观点。上一次是在艾未未因税务事件被拘之时。

胡的这番高论其实说这几层意思:
1、政府就是用这种手段来对付异己分子的。尽管不入流,但是“国际惯例”。
2、如果你不是圣人,就别和政府过不去。否则活该遭罪。
3、提醒政府要用好这个武器,不要让人抓到把柄。

 

那么先让我们看看,用绯闻和查税等胡主编的“国际惯例”来打压政治异见者,在资本主义罪恶之首的美国是怎么会事?

今年夏天,美国联邦国税局(IRS)被揭露利用特别审查或拖延审批等手段来打压茶党等保守派社会团体的免税申请。

据美国税法504C)条款,对于民间非营利团体为“促进社会福祉”而接受的捐赠可予以免税。而自2008年以来,至少有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加州厄尔蒙特和拉古那·尼瓜尔两个郡及首都华盛顿等地的国税局对茶党等保守派民间团体的上述免税申请进行了异乎寻常的“深入”审核并长期搁置不办。据揭露,辛辛那提国税局整理了一份“严查名单”(”Be On the Look Out” list),只要申请单位的名字含有“茶党”、“爱国者”“9/12”、“进步”等敏感词的,便一律进入严查名单。据调查,国税局的“严查”已经超出的合理的范围。譬如说询问申请人平时读什么书?有哪些朋友?在社交网站发什么贴?参加什么社会活动?等等。

众所周知,这些所谓“保守派”团体都是奥巴马政府的批评者。用胡主编的话来说就是“政治对抗人士”。国税局这一选择性执法行为,已构成了执政当局运用公权力打击异议团体或人士的嫌疑。如经查实,这就是犯法行为。臭名昭着的水门事件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当国会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在五月十二日提出要对国税局进行彻查的时候,白宫和奥巴马本人在五月十三日和五月十四日连续两天作出声明,撇清和茶党查税事件的干系。奥巴马在五月十四日发表声明,表示国税局必须“公正地和非选择性地执法”,并责成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对涉事官员进行追究。奥巴马说,不管追查的结果如何,“这件事的底线是:彻底的错误。”随即,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宣布开始对此事件是否触犯刑法进行调查。国会听证会也立即展开。五月十五日联邦国税局代理局长史提芬·密勒引咎辞职,一批国税局涉事官员也纷纷被下岗。事情至今还未了结。如一位参议院所说,这不是辞职和下岗的问题,而是是否该进班房。大家都拭目以待调查的结果。

五、六月间,美国的各大媒体如CNN,福克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对事件进行了穷追猛打的深入报道。这一丑闻对奥巴马政府带来了严重的危机。国家广播公司(NBC)在五月三十日至六月二日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这一丑闻使人们对奥巴马政府的诚信深表怀疑。

在这个丑闻事件的过程中,美国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扮演了美国价值观和道德的代言人,同声讨伐国税局滥用公权。好像没看到有任何媒体说过“反对者也要屁股干净”之类的话。相信没人在这样一个滥用公权的事件中,会颠倒黑白,公然挑战社会的公俗良序。即使有人想当执政当局的鹰犬,这种言论也会被认为太失舔菊水准。

胡主编的这段话把公权力的一个不上台面的偷鸡摸狗的伎俩,说成堂而皇之的“国际惯例”,如不是因为无知,只能说明他人性的扭曲,并以这种扭曲的人性,把执政当局推向不义。至于另一个他没说的问题:政府的屁股是否应该先干净?我想狡诘如他,一定是明白这个逻辑的。可憾的是那大坨大坨的屎是胡主编们无论如何也舔不干净的。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