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区的煤气供应要换成天然气,物业管理处早早就发出了通知,要各家各户周末有人留守,以便工人上门安装更换。一淸早,小区的中心小广场就有好几家灶具热水器供应商搭起了摊位,想趁换气之机做点生意。

中午时分,家中来了一个穿工作服挂着吊牌的工人,说是来换煤气灶的。那工人把我原有的海尔牌灶具拆下后,摸弄了几下,说是炉芯无法更换,要我到小区里今日搭起的某摊位买一个新的灶才能安装。看来只能买新的了,总不能没有烧饭的灶呀。走到那工人推荐的摊位一看,林林总总也放了七八个品牌的货,而且全是洋品牌名,据说都是合资企业的优质产品。但仔细一看,觉得不对,那些商标上的西文品牌名用的都是汉语拼音,就好像洋装革履,却顶戴花翎。立即警觉到此中或许有诈。想到有一个朋友家最近也换灶,赶紧拨个电话过去问一下。正巧朋友家的灶具也是同样品牌的,据他说只须换个炉芯,几分钟就搞定了。看来肯是一个骗局。于是立马找到物业经理,请他到我家验明那个工人的正身。工人看到物业来,嘟哝着旋即就走了。物业说今天小区里有很多“托”,要小心。还夸我警惕性高,没有被骗。我问物业经理为什么不把那些“托”抓起来,怎能让他们如此坑人!经理神秘地笑了一下说,那些商家是X委会请来的,大家都“懂”的。

正在这时,又来了一个工人,说是能率公司派来换热水器的。这次警惕了,仔细地查看了他的工作证。物业经理说这个是真的,可以放心。那位真师傅看了一下热水器,问我最近是否维修过。我说上月热水器水箱坏了,换了一个,罩盖上还贴着能率公司的维修记录。师傅说,那张维修贴士是假的。他打开机器一看,说还好,那个换上去的水箱是真的,不过我多化了一百多块钱。我告诉他那个维修工我是根据能率“官网”上的维修电话找来的。师傅说:互联网上的“官网”十有八九是假的。靠!那怎么才能搞淸真假?师傅说,在这个社会里确实很难。

那个真海尔灶具的修理工直到傍晚时分才来。在换炉芯的过程又说了许多关于“假”的故事。晚饭时,我怔怔地看着老妻,喃喃自语道,这个是真的还是假的?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