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Facebook招股上巿的消息,似乎在国内的媒体上引起一阵激动。那是一颗冉冉升往盖茨-乔布斯星座的新星,象征着“财富”和“创新”这两个牵动着囯内政商界神经的词汇,怎能不让人关注。可再仔细想想,其实这件事和我们实在不搭什么界,也没有什么灵感可以激发。或许有的只是遥望着一块光鲜的禁脔的酸楚感。Facebook尽管在全球有八亿多用户,但在中国是一个被严严实实地封杀的网站。还有一个被封杀的是即将可能成为另一颗新星的Twitter(推特)。似乎没有看到过官方对封杀这些网站的正式解释,但相信应该和维护执政安全有关。据说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民众就是用Facebook和Twitter传递消息,组织集会。因此,Facebook是一个可以被用来颠覆政府的须严加防范的玩意儿,就像菜刀可以用来杀人一样,因此须实名购买。

     Facebook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特别列举了中国、伊朗、叙利亚、朝鲜等国对它的封杀举动,认为这种封杀是Facebook经营和发展的障碍和风险。仿效金砖四国取其国名首字母的创意,网络上戏称这四个国家为S.I.C.K.四国。Facebook如碰到这样SICK的国家,必病无疑。

    这似乎有点黑色幽默。一个被举世追捧的创新公司在一个呼号着要成为世界创新大国的国度里是被封杀的。而这个吵着喊着要创新的国家,又被这个举世公认的创新公司列明为是它发展的障碍和风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这个高喊创新的国家实际上只是一个虚弱的病人,既怕风雨凉热,又忌生冷酸辣,对“新”的挑战疑神疑鬼,战战兢兢,却又忌妒自己为什么不能象人家健康人那样玩出精彩的新花样?

    创新需要有一片自由的天空,而不是滿布明暗机关的陷阱。我喜欢Twitter的Logo,那是一只楞头楞脑,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鸟,只要有一片自由的天空,就可以飞出一道精彩。但假如没有自由,那么小鸟就要变为飞机。尽管好象也在飞,但必须飞在航道里,并遵守指令。很雄伟,很听话,很安全,很沉闷。离"创新"很遥远。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