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时常会经过华盛顿州贝而优市(Bellevue, Washington)一个很大的校车停车场,但熟视无睹,一直没有给予特别的关注。直到最近连续发生了甘肃和江苏的校车惨剧,使我觉得应该对美国的校车和校车制度作一些了解,算是他山之石吧。于是昨天特意去了那个停车场,一探究竟。

停车场里齐齐整整地停了百来辆校车,好不威武。我进入停车场,拿出相机想先拍几张照。这时,一个校车司机走了过来,说是因为保护校车安全缘故,外人不能擅自进入停车场。我把为何对校车感兴趣的原由向对方说明。那位先生表示非常理解,而且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但还是要我先到路对面的办公室找他们的经理,并获得许可。

当然只能照办。来到办公室,我简单向前台女士说明缘由,于是便被引到经理办公室。接待我的是华盛顿州贝而优市学区的运输部经理泰瑞·派克(Terry Parker)先生。想不到派克先生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向我详细介绍了华盛顿州校车运营的情况和有关法规和政策。

据派克先生介绍,贝而优市学区共有94辆校车,全部停在这个停车场。美国对校车有明确而又严格的立法,并将之视为国家基本运作(Basic Operation)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联邦法律,各州还制定了具体的校车法,对校车的经费、品质、车况、行路权、检验、运行、驾驶员要求等,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譬如华盛顿州的校车驾驶员手册就有一百多页,再加上许多具体的细则。派克先生当即拿出一本华州校车驾驶员培训手册给我看。厚厚的一大册呀。校车驾驶员必须熟读这本手册,并通过考试,才能得到校车驾驶执照。而且,华盛顿州校车法还对驾驶员的人品有严格的要求,甚至要做“内查外调”。校车不是土方车,学生更不是建筑垃圾,不是随便找个人来就能上岗的。校车在马路上行驶,当然会和其他车辆发生“互动”。为保障校车的安全,美国和加拿大都有“校车避让法”(School Bus Stop Law),而且执行十分严厉,以保障校车的先行权。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所有车辆必须停车等待。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因为前面校车停车时他没停车而给罚了500美元加扣分。

因为校车是国家的基本运行(Basic Operation)内容之一,所以校车的经费理所当然地全部由政府承担(私立学校除外)。在华盛顿州,校车经费由州政府和市政府分摊。贝而优市比较富裕,所以校车费用由州政府承担65%,市政府承担35%。对于一些财政比较困难的市,州政府最多可承担94%。校车也可以承包给私人公司经营。例如西雅图市有几个学区就将校车包给了民营企业运行。但校车的标准和运营必须符合州政府的统一要求,并严加管理。承包费用仍然由政府的校车经费中支付。政府每年根据“校车法”对校车进行特别年检。美国近年来经济不景气,今年夏天不少州政府提出要削减校车经费,以致舆论哗然,也给各州议员们提供了展示辩术的机会。再穷也不能穷了孩子呀!最终有一些州决定减少校车的停车点以节省开支。如康奈狄克州某市,将校车100个停车点减少到70个,学生平均步行距离增加了320米。

谈话进行了四十多分钟。我怕过多占用Parker先生的时间,向他表示谢意后准备告辞。但他坚持要带我到停车场去看看车子,并带我走进一辆停放着的校车。他特别向我说明,因为校车内学生的座位没有安全带,所以他们对前排座位靠背的高度和衬垫都做了特别的设计。这样在紧急刹车时,学生不会因碰撞到前排靠背而受伤。车内还有多个紧急疏散出口。每个坐校车的学生都得到培训,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该如何打开紧急出口。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车头上有一根横杆。当学生下车时,横杆会向右前方伸展,以阻挡学生紧贴车头过马路,因而造成由于孩子矮小,使驾驶员看不到而发生误伤。林林总总的安全设施,真让我大开眼界。这样的校车当然价格不菲。每辆车的基本费用是14万美元,再加升级改进的费用,一般总共在15万左右,折旧期为13年。确实有点贵,但这是最重要的“公车”呀。

我们到停车场时,正值下午出车接学生的时候,每个驾驶员都在出发前检查车辆。他们每人都有一个小仪表,上面显示了要检查的项目,并和电脑联网。每次出行前的检验状况都会记录在案。这看起来有点繁琐,但Parker先生认为这些程序绝对不能省略。要防的就是“万一”呀。Parker先生骄傲地说,在过去二十年中,贝而优学区的校车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

 

耶稣说,天国里孩子是最大的。对孩子这般的爱护有加,大概也算是一种基督教文化吧。

 

*** 感谢华盛顿州贝而优学区运输部经理泰瑞·派克先生(照片中站在车前者)为我热情介绍美国校车的情况
   Special thanks to Mr. Terry Parker, the Transportation Manager of Bellevue School District for his detailed introduction to the operation of Bellevue school bus.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