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九九七年一月,骆家辉宣誓就任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入主州政府后第一次出国,便是当年九月的来华访问。我当时担任设在上海的华盛顿州驻华贸易发展办事处的负责人,安排了骆州长在上海的访问日程。

作为美国两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骆的访华为各界所关注,随团的媒体就有二、三十人。随行的还有一个贸易代表团,成员有波音、微软、惠好等大企业的高管。为接待这位被徐匡迪市长称为“上海的女婿”的州长,市外办配备了一辆凯迪拉克作为州长座驾,外加摩托开道车队。我因为要安排州长在上海的日程,没有去北京,而是在上海虹桥机场接机。骆州长抵沪时,接州长的车队直接等候在停机坪。外办的官员和我在机舱口等了老半天,旅客都快下完了,才见骆家辉出来。原来他坐在经济舱的后排。外办官员还调侃我,说你们州长太节约,不注意州政府的形象。当时美国政府好像还没有欠中国政府太多的债。

第二天的第一个访问活动结束后,骆家辉便钻到了随行贸易团队的面包车中,让凯迪拉克空驶。州长觉得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和企业界的人士多多交流。在接下来日程中,骆家辉一直和随行贸易团组在一辆车上。倒是我为了充数,坐了一次凯迪拉克。后来凯迪拉克干脆不用了,只是在最后送行时又用了一次。

在上海的访问中,骆州长举办了一个招待酒会。这个酒会是波特曼酒店最低的标准,不过由华盛顿州的酒商赞助了一些华州的葡萄酒。骆家辉一直大力推广华州的酒,说加州的酒产量高,华州的酒质量好。这也许可以说是美国式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吧。不过政府的台不敢搭得奢华,因为那些企业高管老是调侃州长,说是你花的钱是我们缴的税,弄得州长诚惶诚恐。我看州长也不是作秀,是真的不敢造次。不但有规章制度约束,而且当州长的选票是要一张一张数出来的。我去年中秋节随现任华盛顿州州长格莱瓜尔(Chris Gregoire)访问越南,在河内到胡志明市的航班上,我坐的是商务舱,州长坐的是经济舱。

州长的安全当然也是重要的。所以骆访华代表团中还有一位保镖。那是一个壮实的小青年,看上去就像一个老实巴交的华盛顿州东部的农家孩子。整个访问过程中,似乎也没有什么人注意到他。州长夫人李濛(应为王字旁,英文名字是Mona Lee)祖上是上海人。酒会时州长的岳父Larry Lee也来了,一口上海话,不过常年住在旧金山和马来西亚两地。酒会后州长夫妇和州长岳父,以及几位随从挤上一辆小面包车去襄阳南路探访李家祖宅。我没有去。第二天听说这次寻访有点感伤。

骆家辉州长的正式官方活动结束后,代表团在香港解散。州长则再次入境自费私访(据说这样帐比较容易算清楚),去了广东台山,那是他父亲的出生地。听说台山市政府为了欢迎这位荣宗耀祖的美国州长,组织了小学生在骆家的村庄外排了几里路欢迎。因为那是骆家辉州长的私访,我后来也没有去探究证实过。 

话题:



0

推荐

张仁仁

张仁仁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人。为稻粱谋,常年游走于大洋两岸。偶尔弄墨,浅尝辄止。

文章